close

p1330609819  

(在文章之前,大家可以先看這段很棒的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8h1r6mTl-c&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上了那個公寓的樓梯,聽到皮亞佐拉的探戈

【一】

如果你問我,王家衛的「春光乍洩」,你還記得什麼?

幾乎不記得了,十年前看的。

我能夠記住的,都是一些無聲的片段,很長的沉默,很嚴重的,洗刷不均勻的色偏。記住那兩張臉,當然,永遠忘不了,而一張已經在風中墜落,一張正在老去。
還記得什麼嗎?

有。記得升C小調開頭的鋼琴聲,還有隨後而來的手風琴。

寶榮雙手包著紗布,不耐煩地要耀輝自己練好探戈舞步,盯著他笨拙的練習,又受不了站起來教他。

一,二,然後這是三,要轉過來。

畫面是藍色的,屬於過期底片的那種藍色,經過了港邊,然後,我上了那個公寓的樓梯,看見他們在跳舞,頭挨著頭,身靠著身,如果那個是舞蹈,我以為就是探戈,如果那時有音樂,我想應該是Piazzolla

 

【二】

我必須回答前一篇文章留下的一些問題,為什麼,提到探戈,我會一直強調他們呢?

十年前,我看了這部電影,當時,我隱約地感覺到,這是探戈啊,而背後的音樂,也使我初次認識了Piazzolla

然後,我繼續過著生活,偶而,也會在電視看到舞蹈比賽,裡面的男女畫著濃粧,穿著因應表演準備的貼身華服,高跟鞋,男生則是尖頭皮鞋,配合著音樂的頓挫擺頭下腰,旋身輕躍,偶而也在舞者的眼神中窺見挑逗的狠勁,但是,總覺得這樣的探戈雖然看似激烈,卻一點也不激情。不,在表演中看見的探戈空有探戈的名,卻無探戈之實。

探戈一開始,據說是源自情人間的秘密舞蹈。十九世紀,大量歐洲與非洲移民湧入阿根廷,他們一時之間無處可去,便滯留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市,而碼頭邊的酒館,甚至妓院就成為他們縱情聲色,借酒澆愁的場所。這時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和非洲移民帶來的歌舞,與當地土著文化融合,在此背景下交互融合而形成了探戈。最初以”Baile Con Corte”(一種有停頓的舞蹈)這個稱號出名,後來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人們通過兩種方式改變了這個舞,首先將「波卡舞曲」(Poca)改成源自非洲的「哈巴涅拉」(Habanera)節奏,然後再將其發展成探戈(Tango)

因此,探戈是從民間過來的,是從無所適從生活中的缺口過來的,從港邊狹窄破舊酒館裡笑聲與酒杯撞擊聲中過來的,從身體的觸摸中過來。

從絕望與愛過來。

而我在耀輝與寶榮身上看見了,後來我所意會到「所有探戈品質的總和」,比賽還有舞台的探戈沒有,也許當地的酒館裡還有,如果不是為了遊客而表演的話。

所以,我會不厭其煩地,提到那個在公寓裡輕摟住彼此的身影。

那是探戈的誕生,與結束。

(上,未完)

p449517932  

 一張驕傲的臉,溫柔的手。


p1330609670  

探戈的起源,是像在這樣的港口邊,破舊酒館裡。


(P.s圖片取自Goog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亞佐拉(Piazzolla)探戈(Tango)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