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3  

九月沙龍音樂會─梅湘

 

主題:九月沙龍音樂會─對聖嬰耶穌二十凝視 一至十

時間:九月八號 禮拜日  晚上七點 (不是七點半喔!

地點:高雄市三民區正興路144 (美樂蒂音樂藝術)

購票方式:這次沒有交託購票系統,可以至場地購買,或者電洽 07-713 0322

 

首先,在這個九月,我會彈梅湘的套曲:「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一至十,整套作品有二十首,但因為主辦單位只提供一小時的演奏時間,所以在這個沙龍音樂會裡,我會彈作品的上半部,希望明年,或者後年,有機會可以將全部的二十首演完。

如果提到「沙龍音樂會」,我們大概直覺會想到比較浪漫的曲目,雖然,梅湘這套作品在某種意義而言是非常浪漫的,對耶穌滿溢的虔誠之愛,但至少在聽覺習慣上,沒有接觸過的朋友,還需要一點點時間靠近他。

我本身並不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但我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梅湘時候,就被梅湘非常繁複與宏偉的和聲結構所吸引,也是因為練「異國鳥誌」(Oiseaux Exotique)的時候,才認真安靜地去聆聽凌晨的鳥叫聲,學習分辨鳥叫的節奏與聲部;之前在學校時,聽到同學們彈「阿門的顯像」(Visions de l’Amen),竟然在音樂會哭起來,後來才明白,在當時,對「神」只是概念上的認知,卻在音樂裡可以清楚感受到「實質」的存在,並且是透過梅湘的心與眼睛,這樣雙重的連結,使得「神性」之於我,總是在梅湘的作品裡得以顯像,並且與他所使用的和聲,音域的擴張緊緊結合在一起。

這次,雖然只有演前半部,但還是可以窺見整套作品的輪廓。梅湘在裡面有設定很多主題象徵,例如神的主題,星星與十字架,鳥叫聲,喜悅聖靈,童貞瑪麗亞,和弦主題與神秘的愛,這些主題在前十首都可以聽得到。而整部作品的中心是對耶穌的沉思,或說,對這孩子的沉思,以及,耶穌的「人性」與自然「神性」的合一。

下一篇文章對作品會有比較仔細的介紹,雖然這次訊息發佈得比較晚,但還是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來看看,音樂會七點開始,不是七點半喔!場地十分溫馨,是一個三十幾人的小音樂廳,因此,彈完有時間,我們還可以聊聊這個作品。
期待見到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陳宜鍾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