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似乎,能夠愛上一首歌最輕盈的方式就是出其不意。

出其不意在一部電影裡聽到了一段動人的旋律,在唱片行尋找的過程中又出其不意地遇到另一段旋律。
旋律總是優雅地落單,當你發現時,才不至於因為過度驚喜而掠奪了他原本的樣子,而得以,滑進你的生活,有時也可以保持沉默。
你甚至會想要因為這些歌而佈置自己生活的面目,或是燈光,太亮顯得打擾,黑暗卻又過於抽象,所以保留一盞小燈,當你再度回到這個房間,音樂仍然唱著,你小心翼翼,不因過大的反應與動作攪起底部的雜質,為維持精心的第二自然。
生活也許並不總是順遂,但也沒甚麼值得抱怨,而某些音樂,特定的音樂又會使你覺得此時的,(...... )的狀況是如此美好,不確定是否為村上春樹式,偶而也需要漂亮的寂寞或傷逝,沒有汙漬與刻痕,像初雪般潔淨。
因為天才雷普利,高中我們遇到了Chet Baker,再到玫瑰唱片行遇到Kind of blue,再遇到Bill Evans,然後就一個遇到一個,我曾經想要很認真的,照著爵士發展脈絡來聽音樂,但因為預算,也就放棄了。
放棄之後就很懶惰的想到什麼才聽什麼,當然爵士系譜啊發展史這類題目也擱置了。之後總會在練完琴,聽著爵士的電台煮飯做家事,有時聽到太棒的曲子,也因為名字念太快隨著逝去,只好祈禱下一次的相遇。
雖然聽得很少,但某些樂手也的確在我心中已經有不可取代的位置。
當我在廣播因聽覺誤判了Brad Meldau,Bill Charlap,除了使我因而認識他們,更意識到只要有一點點Bill Evans就會以為是他所帶來的欣喜。
我很難,以一個理性或分析的角度寫他的音樂之於我的意義,如同他的Alone,在過去是如何在課堂與畢業壓力的水深火熱中,給我清涼的孤獨感,而對事物嘗試保有一點距離,間格出一個可以使自己休息與感到安慰的時空。
Bill Evans的最後一張專輯是Consecration 奉獻,其中有一首是Days of  Wine and Roses,我寧願,這不會使我再去想到,因為毒品殘害他的健康而使我們這麼早就失去一位音樂家,而就是屬於他生活的樣子。
 
─他的音樂也,越飛越接近透明,直到消失了掌紋。
 
Ros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