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聽音樂,或者演奏最迷人的地方,是你與音樂建立起的,無論是先前想像的世界,或者之間可能發生的世界,以及之後你們彼此介入的平行世界。

如同一個作者,他在小說中朔造了許多身分,而這些看似虛擬的人物也會反過來重朔他的生活。
與不同的音樂發生的關係必定也是相當異質的經驗吧?
講座當天,我們從中世紀的葛麗果聖歌一路聆聽到梅湘的異國鳥誌,我們瞥見自音樂線條開始嘗試被記錄,符號以及秩序的建立及發明,追求協和與均衡,身為人的自知,具體地再以自身感官描述聲音,再現聲音與時間意義。
邊界的創生,模糊,以及一次次地被搬動。邊界從未消失,邊界始終存在。
而只有一次次地催生出新的秩序與風格,過去才會過去,時代也許會終結,但過去不會死亡。
謝謝當天在場的每一個人,你們給了我機會再去整理對西洋音樂史的理解,雖然這部分總是是片段且偏斜的。
而且,大家一起聽音樂的下午,真的,比美好再多一點。
 
(圖片取自高雄市城市願景協會)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音樂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