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是2008年,聖誕節前夕的冬天,學校邀請科隆音樂院的老教授Guenter Ludwig來客座。

因為每個人可以上課的時間有限,我就選了蕭邦兩首練習曲op.10 no.8與op.25 no.6。
Herr Ludwig年近八十,看起來很慈祥,上課的時間很早,所以沒有特別感覺也就這樣彈了一遍過去。聽完,他停了一下問我
「妳有看過紅色大象嗎?」
「我想童書應該有出現過」
「現實中你沒看過吧?」
「沒有」
「那你可以在腦中畫出一隻紅大象嗎?我給妳一分鐘的時間」
「好!我試試」
一分鐘過後,Ludwig繼續問我........ 
「牠的樣子具體嗎?」
「很清楚」
「好!現在我要妳忘了牠吧!」
之後的課他沒有上很多,只希望我不要再去關心技巧的事情了。
但當時的我,希望他具體表達出來,如何將練習曲彈得好聽,而且我也不可能一時將技巧忘記,畢竟大家練練習曲都是下苦功的。
但是他沒有告訴我。他只是叫我忘記紅大象。
而後,為了要忘記技巧,我發瘋似的練習,一天八個小時我只練練習曲。只要琴房門上填著"Chen"就一定聽得到練習曲。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一個音也彈不出來了。一種身體徹底的反感與不受控制。
我真的把技巧忘記了,因為我不會彈了!!
而後,我花了一些時間休息,再慢慢將彈琴的感覺找回來,我認為在經歷這一次的災難後我應該可以免疫了。
直到最近,我又似乎看到那隻胖大象,坐在我家客廳滿嘴爆米花,看著吵鬧電視劇,並把所有東西弄得亂七八糟,還貪得無饜對我大呼小叫。
我才忽然明白,紅大象不是要你忘記技巧,紅大象是不信任所帶來的後續效應。
後續效應包括對抗,逞強,再來就是恐懼。
不知不覺地蔓延,等妳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被攻陷且動彈不得。
嗯!就像今敏的妄想代理人那樣。
 
23.02.2011
早上洗臉時,看著鏡中的自己,心裡忽然冒出一個聲音,「如果你想要征服一個作品,或一件事物的同時,就是對這個作品最大的不敬」。
因為不小心地,在與野獸打鬥同時你自己就變成一頭野獸了。
我看著身邊的人,誰不是在生活中經歷著自己的困難?練琴過程雖然不輕鬆,但至少不用冒著生命危險,至少不是處理他人的生死,至少你還有時間精神面對問題。
至少還是在彈鋼琴。
至少在聽到一些鋼琴家的錄音時,他們的琴音仍然激勵著妳。至少在瞬間,還因為聽到美妙透明的音色而心神蕩漾。至少,妳身邊的朋友們,是以這樣誠摯開放的心胸欣賞著音樂,並一邊繼續自己的生活。
至少你聽著音樂,並想像著自己的樣子。
我不知道那頭紅大象什麼時後來的,但我想現在他已經安靜許多,我無法說自己應該忘記而忘記他,只有當我再也想不起他的臉孔。
 
P.s這隻可愛的大象其實是好友Yi-Hsien因為吵鬧的鄰居而畫的,她要他們戴上口罩!但我很喜歡這隻尾巴下垂略帶憂鬱的象,當然不是我那隻可惡的胖大象!!還紅色的!!!!
(謝謝Yi-Hsien大方提供她的象)。
 
大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