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弱肉強食」,「只有勝利者才能在遊戲中存活」這類道理已經明白到在字面上失去了意義,但當你你意識到其殘酷的現實而忍不住想要迴避,這個遊戲就是告訴參賽者,你們已經沒有任何退路,你們只有,不管以什麼方式面對才有可能存活,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棄權。

不管以什麼方式,包括犯規,你能夠以美色引誘哄騙,突擊,互相殘殺等等,反正就是要把所有人殺光,透過廝殺,你還可以收集別人的武器,原本拿到紙扇或是鍋蓋的人,到最後都有可能擁有最健全的裝備。
這裡面「道德」的存活率已經面臨最低點,遊戲啟動最直接的東西是獸性,你如果一有道德的疑慮,也許下一步就是在天國思考這個問題,起碼,在影片一開始我是這麼被引導的,沒有可能了!
導演在裡面嘗試不帶批判,好一點的人不見得死得比較漂亮,終極壞蛋也只是死於很普通的槍戰。但是,導演的仁慈,除了讓北野老師在女主角差點被擊斃時忽然現身以外,還讓劇中一個之於我很特別的女生,千草貴子死在暗戀男生衫村弘樹的肩膀上。但是,這位女生吸引我的不是看似浪漫的死,而是她的一句話。
 
日本精神
畢竟,我不是作文化研究的人,只能以非常模糊的概念來談我所認為片段的日本精神。
一般的理解是對死亡與青春的迷戀與探究,死亡做為非消極的狀態,反而做為一個值得精心鋪陳的高潮,生存的動力,但是當無法繼續忍受屈辱時也會快速自我了斷。「死亡」與對「純粹」的捍衛是連結在一起的。
影片當大家都在為自身的生死奮戰時,千草貴子穿著運動服,她正在跑步。
她每天都會跑步,所以就算被丟到無人島,就算下一秒就會死掉,她堅持著常規的鍛鍊。此時,有一個暗戀她已久的男同學新井,拿著十字弓一邊以言語挑釁一邊威脅跟他上床,否則就要殺掉千草。
千草毫無畏懼,雖然她的武器只是小刀,她一邊在口頭上反擊並一步步逼近新井,態度就是彷彿她擁有最強大的武器,當新井不小心以十字弓畫傷千草的臉時,她發怒了!!於是她以氣勢逼倒新井並殺死他,念出了我覺得本片最「文謅謅」的殺人理由:「我要盡我的一切來否定你整個人的全部!」
大概只有日本會出現這樣的台詞,千草如果跟他上床也是有可能殺死他,但她覺得自己已經被「骯髒」的言語玷汙了,於是這樣的人也就是「不值得」活在世上的人。
不是因為求生存或是信任的瓦解所以殺人,而是因為對自身「純潔」的捍衛。「純粹」不允許半點雜質,所以可以因為其護航而犯罪。
千草的這一句話,讓我在那一瞬看到「日本精神」的臉孔。
而這位帥氣的女生,最後還是被槍擊,在她奄奄一息的時候,衫村正好趕到,導演留了一些時間給她告白,她滿足的死在自己喜歡男生的肩膀上。
經歷了這麼多種理由,與殺戮,有人抵抗,有人嘗試摧毀這個制度,大部分人在裡頭莫名的死去,就像是武器帶著他們流血而不是自願的使用身上的武器。此時,導演(或作者)還不應該說些甚麼嗎?
 
導演說得很少,在靠近尾聲時安插了全班一起打籃球歡樂的畫面,我想任何人看到都會感到心酸,當全班在進行這樣一個團體的遊戲時,彼此間的合作就算有輸贏還是沒能影響到感情,那時候的友誼是這樣理所當然,只有汗水沒有血,只是球場變刑場,無關痛癢的輸贏變成必須以生命來交換。
而把他們帶到這番絕境的指揮官北野在做甚麼?
 
北野老師
北野在裡面是一個被學校辭退的體育老師,片中也有女兒打電話給他的橋段,但是女兒只稱他為「大叔」,嫌他口臭之於還說就算北野不回家也沒有差別。
在現實生活他是失敗的,沒有工作,被女兒嫌棄。在遊戲裡面他也多半沒有表情,沒有多少反應,直到倒數第三個場景,故事有了驚人的轉折,這個轉折我視他為本片最重要的地方。
 
天使
前面描述了為求生存(或純粹)而奮戰的許多情況,裡面有積極作為想要摧毀制度的三人組被終極壞蛋殺死了,獨行俠的菩薩也被自己暗戀的女生誤殺,這兩組是我覺得裡面最不應該死的人,畢竟男主角其實在裡面沒有太大作為,除了自衛而誤殺一個人,他與女主角仍然相信自己的同學,一邊懷著同情一邊手足無措得逃亡。
最後他們與川田在遊戲結束時生還了,並且來到當時全班被挾持的教室。
北野看著女主角,走向黑板的位置,揭開一幅畫(我想應該是北野武自己畫的),裡面是全班在進行殺戮的畫面,每個人在裡頭都已經流血死掉─但是只有女主角,她化作天使,並且以較大的比例放至在畫的最中央。
此時,誰是導演的天使已經很明白,哪一種作戰方式是導演默許的?不是摧毀制度的人,雖然救人也不傷害人的獨行俠終究是一個人,導演希望這個天使是,帶著對人的關愛與同情在既定體製內逃亡的人,並且還可以信任他人的人,雖然制度腐壞,但是在裡頭愈趨堅強,想盡辦法,與「身邊的人」一起「活下去」的人。
這樣的人,是天使。
不過,如果就這樣結束北野除了前面有所表現外這裡放掉也實在可惜,於是他提供了觀眾一項意外的「服務」。
 
北野武
看完天使的畫以後,此時北野武忽然拿槍指著男主角,如果你此刻不將我射殺,我就要將你們全都殺死。男主角身上雖然有槍,但是因為他善良的本性還是猶豫了一下,北野拿槍逼近男主角並且直喊著「加油啊!你可以的!加油啊!」(加油是男主角最不願意聽到的話,因為父親自殺的布條上正是寫著「七原加油吧」!!) 加油與不負責任的遺棄是連在一起的,於是男主角開槍了!這一槍是他「正式」的殺人。不是因為誤殺,不是自保,而是殺人!
我們看到北野因為子彈的穿越身體彈向半空中,他也開槍了!但是我們沒有看見子彈,取而代之是一把水槍!!
男主角的子彈對應著北野手中射出軟弱無力的水!!
北野死了!此時電話響起,應該是他女兒打來的,不過他大概再也接不到女兒的電話了。
電話響著,北野武忽然起身,接起電話大罵:「如果你要憎恨一個人,妳就要對你所有的行為負責!!.....不用負責?誰教妳的!!!!」說完就將用力電話摔到地板上,並且,掏出口袋裡的真槍將電話轟炸成碎片,然後拿起桌上的最後一片餅乾(是當初女主角做給男主角的餅乾),塞在嘴裡死去。(許多觀眾都在這時候笑了!)
 
這一段戲實在太厲害了!!(我真的不知道是導演深作欣二還是北野武自己的點子) 對我而言這裡就是北野武,不是北野老師!有兩個意義
1.明明可以大家一起活,為什麼要逼男主角開槍?
如果大家看北野武的電影,就知道片中他與成人的關係往往充滿暴力與死亡(奏鳴曲,兇暴的男人...),不過,與小孩的相處卻是充滿體恤與童真的(菊次郎的夏天)。片中男主角在一開始也對北野嗆聲,也想為自己死去的摯友報仇,但是北野也沒有對他怎麼樣,女主角在落難時,北野適時現身也救了女主角一命。
作為導演心中天使的代表,北野武似乎在告訴他們:「成人的世界可不是再有這麼多好運氣!該開槍的時候還是要開槍!」這個動作就是要將仍是小孩的他們逼向成人世界(畢竟女主角在他們被北野威脅時,也「悄悄地」握著槍)。
但是,北野武手上的水槍是甚麼意思?
大概就是對他們「終於」肯開槍的嘲諷!你們真槍假槍都還分不清楚呢!我不是被你們殺死的,這死亡是我自己「討」來的!
2.那他死而復活又是怎樣?
他爬起來的那一瞬間,在一秒鐘之內拯救了我,因為,我會認為,就像許多好萊鄔的片子,「一切都是夢」!那些可怕的殘殺只是一場夢,不用再害怕了!!可是當他再度死去,你知道這不是幻覺,前面經歷的都是真的。
如果,他就這樣被男主角殺死,所有的意義都完滿了。是一個悲壯,並且具有象徵意義和諧的死亡。
但是他的短暫復活,卻讓他從這個死亡裡「逸脫」了!也就是嘗試以喜劇的方式來破壞故事的完結性,避免他的死被作為一個意義的象徵消費掉。
自己設計自己的死亡,將死亡玩弄於股掌之間,成為一個徹底冷靜且批判的觀察者。
 
最後,讓我們來看為什麼導演深作欣二想拍這部片:「因為青少年犯罪率太高,只好以暴制暴。讓年輕人對抗成年人的墮落與腐敗之下於是想拍這部片─ 因為人生只有愛才能走下去。」
 
電影末端,男主角的獨白講述著,「現在,我們都擁有武器了,但是想必,在掏出武器的那一霎那,我們還是會猶豫吧?!」
在冷靜地描寫各項廝殺與死亡之後,也許,「大逃殺」其實是一部理解並擁抱生命的作品。
而如果,可以強烈體認到一個微笑之所以是微笑,並肯定奮鬥之所以而奮鬥,就能改變態度繼續活下去了吧。
 
(完~)
 
北野武Takeshi Kitan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