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沒看大逃殺這部電影,你仍然想看的情況之下,請不要看這篇文章!如果你還沒看這部電影,也還受得了血與頭亂飛的場面,我建議你趕快去看!!)
 

我們只看著鏡頭的最末端,男女主角牽著手向前方跑去的小小身影,我們大概可以聯想到的是關於"純愛"的電影;雖然「大逃殺」,當初就是因為其內容的黑暗與血腥暴力而列為禁片,但是在我心中,卻是一部毫無贅肉,以終極震撼所帶來異常純粹的作品。

 
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在新世紀之初,一個國家面臨崩潰,有一千萬人失業,八十萬名學生杯葛校園制度,青少年犯罪問題增加。成年人失去信心,因懼怕青少年,於是通過了一條法案為「新世紀教育改革法案」,簡稱BR(Battle Royale)法。
於是鏡頭就帶到了,本來開開心心要去參加畢業旅行的三年B班,卻在半路被「大東亞共和國陸軍戰鬥自衛隊」挾持,帶到了一座方圓六公里的無人島上,他們被迫進行一場互相殘殺的遊戲,有三天的時間,只允許一人能生環,詳細的遊戲規則如下
  • 每人獲發糧食、水、地圖、指南針、手電筒以及一款防身武器
  • 每人強制佩帶特殊設計頸環,防水防震防火、可作探測行蹤和竊聽之用,強行破壞頸環會爆炸
  • 遊戲場所當中某些地區由電腦隨機挑選列為禁區,闖入者會被啟動頸環爆炸致命
  • 禁區會隨時間(每1小時或2小時)逐漸增加
  • 每6小時會有廣播,分別播報已死亡人員名單及公佈接下來6小時內的禁區位置
  • 遊戲場所會被士兵嚴密包圍,沒有逃走機會
  • 若超過24小時無人死亡,剩餘生還者頸環會爆炸
 
北野武所飾演的北野老師,扮演這場遊戲的指揮官,片中他一如以往的面無表情,面對學生驚恐的提問:「為什麼我們非得參加這個遊戲不可?!」也只是說:「人生就是遊戲,只有勝利者才可以存活!」
於是遊戲開始,每個人帶著被分配到的包裹,開啟這一場廝殺與戰鬥。
當然,片中的角色也精準的設計為一個班上所能產生角色的最大可能,例如,滿嘴數學公式的書呆子,美艷卻關係複雜被人謔稱「公車」的相馬光子,體育優等生相貌姣好但自恃甚高的千草貴子,與眾人保持疏離的衫村弘樹,電腦天才三村信史,弱小總被欺負卻體貼的女主角中川典子,以及與大家都能打成一片的男主角七原秋也。另外還有兩名轉學生,一個是充滿人情味,也是上一次BR法唯一生還者川田章吾,以及以使惡為樂的桐山和雄。
 
你可以說,故事想影射的其實是日本的聯考制度,因為名校所產生的菁英主義,無非就是將那些無法考取名校的學生,以及因此而找不到工作的人歸類為「失敗者」,只有想盡辦法拿到最好的學歷,才有機會出人頭地。也就是血腥版的「校園青春」電影。只是用來寫考卷的筆變成武器,小團體與彼此間的勾心鬥角變成非置人於死地而求生存的真實絕境。
 
但是有另一樣東西更吸引我的,是裡面的「人」。在被迫參加這場大逃殺當中,裡面的人到底做了甚麼樣的「選擇」?
 
1.書呆子式:也就是被規則蒙上了眼,沒有謀略,隨便砍砍殺殺以為就可以開出一條血路,這樣的人將自己最早暴露於暴亂之中,所以被誰殺死自己都不知道。
2.自殺:其中一位少女根本沒有領去作戰包裹,她不想玩這個遊戲,不想殺任何人,於是與男友一起跳河自殺。
3.相馬光子:無情,面對昔日朋友絕不手軟,只是為了生存下去,所以,她決定站在「剝奪者」這一方。
4.電腦三人組:他們不停寫程式想盡辦法侵入官方電腦,並自製炸藥,他們要「摧毀制度」,帶著大家一起生環,也是裡面除了男女主角,唯一彼此沒有猜記,將「重責大任」作為目標而信賴對方的團體。
5.燈塔少女六人組:也是想要以團體,友誼的信任想辦法逃生,但是因為其中一人被莫名毒死,這顆毒藥瞬間摧毀六人的「信任」,進而歇斯底里的互相殘殺。
6.獨行俠衫村弘樹:我們稱他菩薩,手中唯一的武器是GPS導航定位系統,他獨善其身,一一去見他想念的朋友,途中也救了不少人,但是不眷戀任何一方的救援與團體。
7.惡的化身桐山和雄:他是裡面唯一「自願」參加這場遊戲的人,不為求生,沒有其他目的,就是以殺戮為樂,以「惡」為燃料執行得很徹底的人。當然,他的反面就是上次遊戲的生還者川田章吾,在裡面彷彿正義的化身,也是他對男女主角一路上的照顧與保護,他們才能頻頻化險為夷。
8.男女主角:不想殺任何朋友,心中仍然保持著在學校裡對朋友的美好記憶,能躲就躲,帶著懼怕與勇敢想辦法活下去。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在這場嚴酷的廝殺當中,我說「選擇」其實是很有問題的,因為裡面的人幾乎是以一種相當「直覺」與「本能」的方式奮戰,導演對於任何一種奮戰方式只是寫實的描述出來,在絕境中,我們如何能夠再輕言「生命」這件事,「信任」是甚麼?當你面臨人性防線的脆弱與恐怖,你要如何能夠假裝忽視猜忌的藤蔓纏身之痛?你如何能夠輕言「愛」?當你不是為「正義」而戰,而殺人也不犯規的情形之下,道德是甚麼?還需要道德嗎?如果是道德與同情帶著你逃亡,你仍然願意冒著因而喪失生命的風險嗎?
(未完待續)
 
三年B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