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室,學音樂的就會稱為琴房。

如果一天練琴六小時,也就是一天的四分之一都在這個地方。除了練琴,也會在琴房看書,或是休息,打瞌睡,如果在音樂院,朋友會在裡邊聊天,吃東西,互相彈一些尚未成熟的樂曲片段。我們都曾經在琴房裡,從視譜開始練習找音,到考試或表演前的準備,從山葉yamaha直到音樂院,從夢想成為一個音樂家直到認清它的困難,但是也繼續堅持下去或是相反。而堅持下去的理由就是可以從琴房走上舞台,睡衣換成禮服,牆壁化為給予你熱烈掌聲的聽眾。但是不保證,琴房裡的失敗台上不會有、琴房裡的單獨在表演完還會帶來更大的失落。
如果說,琴房代表著隱私與真實的呈現,我為什麼又要在網路上虛擬一個對等的空間呢?
雖然,也不能確定我是否只是三分鐘熱度,之後這裡就會由練習室轉為廢墟,但是,除了彈鋼琴這件事之外,我希望可以整理出一些我對於音樂的看法,其中包含了讀書心得、音樂會或是其他形式展演的觀後感想,不免俗的版本比較之外,也許更多是關於"分享"與"記錄"這件事。
在真實的琴房裡我與自己分享過程的所有,在這裡我將其記錄下來,讓以往在腦中稍縱即逝的想法有了放置的地方,但也失去了原有的安全。
再將話說回來,標題是甚麼意思呢?初級氣氛是一個小心翼翼躡手躡腳的樣子,小學生將新學期的課本黏上親自挑選的書套。也源於夏宇"Salsa"詩集的最後一首。
裡面有一段:「我猜我們所看見的這些小孩,都已經被偷偷地交換過了,被就是「偷偷交換」這個想法。」
我的東西不也是偷偷地轉手變賣再購得的?如同你不會記得睡著前的姿勢,以及一個夢境的開頭。
而我只是想
「將作業寫好而且只是極其個人的,喜歡一切入門的初級氣氛。」
 
ligh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