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098997_1925730591013487_584147758_n.jpg

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卡瑪諾夫室內樂之夜 

Birthday present for myself —The Night of Pavel Karmanov's Chamber Music

陳宜鍾 X 藝綻室內樂團 

「我的音樂是喜悅,也是悲傷,
是冥想的,也是描繪關於人的處境的。
如果,你聽了我的音樂記住它,我會很開心。
甚至,一不小心在洗澡時哼出來,那也很好!」
—Pavel Karmanov 卡瑪諾夫

2016年6月,因為受鵬博藝術之託,接待了來高雄演出的俄國鋼琴家魯比莫夫(Alxei Lubimov)。他的演奏範圍相當廣泛,從古音樂到現代音樂,從巴洛克的大鍵琴到John Cage的預置鋼琴。當時聊到現代音樂,問他有無特別喜歡的流派或是作曲家,他當然先提了JohnCage,而後提到了「極簡主義」(Minimalism),並且向我推薦了一位「不有名卻有才華」的作曲家,甚至臨走時還送了我一張這位作曲家的專輯。

當時,我正參與一場Steve Reich的經典作品—「給十八個音樂家」(Music for 18 musicians)的製作,因為這首作品而改變了我對「極簡音樂」的看法:實際上,因為人們很容易捕捉住極簡音樂的動機,無論是旋律的,抑或是節奏的,加上重複的行進與堆疊,因此,時常在「觀念」上我們就認為「已經聽完」作品了(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理解John Cage的音樂)。這很容易使我們誤讀(或是不讀),甚至「輕判」極簡音樂的價值。

極簡與當時歐洲以布列茲與史托克豪森為首的「先鋒派」(Avantgarde)開展出完全不一樣的理路,他們同樣探討著音樂的構成元素與分解、重組的可能,先鋒派排陣出極盡華麗複雜的序列,而極簡則回歸至低限,從趨近音樂本質裡最初始的原點,由此再進行質變,輝映著二十世紀現代主義者振臂疾呼的「音樂是甚麼?」而走上一趟由外往內的旅途。

台灣對於「極簡音樂」(Minimal Music)並不陌生,由於簡單的旋律線條,透過堆疊的和聲以及不斷行進中的節奏,在重覆中細緻運轉著;除了較其他類型的當代音樂容易進入,也時常會在電影中聽見有著極簡元素的配樂。在音樂會中比較常見的是美國作曲家菲利浦葛拉斯(Phillip Glass )以及史蒂夫萊許(Steve Reich )。

再回到剛剛Lubimov提到的那位俄國作曲家,當我對他一點概念、想像也沒有之際,但卻在CD player按下play的那一瞬間,屬於智性的、分析的驕傲再一次的瓦解,當你習慣性地對當代音樂防衛的警戒的擺好陣式時,他的音樂似乎以一種自然的,甚至有些無辜地眼神望穿你,淡淡問了一句「你在做甚麼?」,就只是這樣,你就足以敗下陣來。

好聽,你訝異著甚至是太好聽了而感到不真實,難道當代音樂「准許」寫這麼好聽嗎?這是否像是十八世紀的人們第一次體會到旋律的輕盈美好而將全能的對位法拋諸腦後的再一次復位呢?

而這位作曲家名字是—卡瑪諾夫,Pavel Karmanov。

卡瑪諾夫作為俄國中生代作曲家,他選擇了「極簡音樂」為創作基底,在旋律寫作上有著極好的天賦,簡單,令人印象深刻,即便在一目了然的曲式結構中,仍會為他峰迴路轉的旋律巧思感到驚嘆,並在一次次的重覆中發展、增強,最後沉澱旋律所有的成分與雜質,回歸初始的單純。

我們會在他的作品裡聽到十分古典的部分,例如使用四部合聲構築的對位寫成一個樂章,或者,有搖滾,也有無調性,在極簡的框架中他投入不同的創作技法,使音樂像旋轉中的萬花筒,豐富多彩,充滿變化。

可惜台灣聽眾對卡瑪諾夫卻是陌生的,也沒有人在台灣上演過。然而,有甚麼比演一整場專屬作曲家的作品,更能邀請聽眾進入、挑戰、敞開,並在他建構起的音樂星球裡遨遊呢?

【購票任意門|https://goo.gl/v6Vkyt】

1/5 前早鳥享85折
票價:500/800/1000

【時間場次|SCHEDULE】

1/20 (六) PM 7:30 -高雄 音樂館 
 2/03 (六) PM 7:30 -台南 涴莎藝術館
2/10 (六) PM 7:30 -台北 松菸誠品表演廳

===================================
【音樂會曲目|PROGRAM】*全部作品皆為台灣首演

(1) Pavel Karmanov: Birthday present for myself- for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給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2) Pavel Karmanov: Past Perfect- for Piano solo
卡瑪諾夫:逝去的美好—給鋼琴獨奏
(3) Pavel Karmanov: Forellenquintett- for 2Violins, Viola, Cello, 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鱒魚五重奏—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鋼琴與音軌
(4) Pavel Karmanov: Different rains- for Flute,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形形色色滴滴答答的雨—給長笛、鋼琴與音軌
(5) Pavel Karmanov: Michael Music-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麥可麥可—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6) Pavel Karmanov: The city I love and hate-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Bass and Piano
卡瑪諾夫:那個我所愛與恨的城市—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與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