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0F066-0694-3B27-871E-675468F2F2B8.jpg

重複的幻術—史蒂夫.萊許「給十八個音樂家的音樂」

大約一年前,我上通識課正好介紹到史蒂夫.萊許(Steve Reich),當時我跟同學說,如果,「給十八個音樂家的音樂」(Music for 18 musicians)有天能在台灣上演,無論如何,我是一定要去聽的。結果,過了半年,就收到擊樂家姵吟的訊息,她提到關於這個作品的計畫,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能夠現場體驗已經是福氣,更何況是參與練習及演出呢?

於是,今年初我們便開始排練,法國擊樂家Pascal Pons特地飛來台灣與我們一同練習,在練習當中,我就一直想著,基於甚麼樣特殊的原因—這首作品始終閃現著一種既活潑,又在內裡湧動,富於感情,但又不感傷,而強烈吸引著聽眾的品質呢?這份品質,並不會因為反覆排練—好似你預先窺探祕密般而有所減損,反而逐漸增強其力道。這般特殊性,我想先就「極簡音樂」的「佈署」談起,以及從幾個面向簡介這個作品。

極簡音樂

可以這麼說,「聲音」與「靜默」是兩個構成音樂核心的元素,特別是不同頻率與時值的聲音,與不同時值休止的結合。在早期的極簡音樂中,拉蒙特.楊(La Monte Young)嘗試了以「長音」作為構成主要元素,例如在他的「給弦樂的三重奏」(Trio for Strings)中,第一個音就延續了五分鐘,隨後才續接了第一個靜止。在「垂直」的面向上,極簡音樂的戲劇性在於一組簡單的音程,或是和聲在「時間」上的延長,所形成的恆永感,少則數小節,長則構成整個作品;在「水平」面向上,旋律裡的音或句型如同被萃取出來,在不同的段落中不斷強調、變化,並且重複著。特利.賴里(Terry Riley)的和聲模組重疊、萊許(Steve Reich)的器樂同步齊奏,以及菲利浦.葛拉斯(Phillip Glass)的旋律增減循環,都體現了極簡音樂的「豐饒」之境。

「Music for 18 musicians」

這首作品是萊許自1965至1976年間的一個總和,無論在織體與技術的變化性,或是音樂表情延展力,都在音樂史,以及作曲家自身的創作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首先,在時間長度上,除了之前的作品「擊鼓」(Drumming)外,一小時不中斷,十八個音樂家齊奏並且沒有指揮的狀況下,對於作品結構的設計,及演奏者都是一個考驗。「顫音鐵琴」(Vibraphone)於是扮演著相當於「指揮」的角色,我們會在每一個段落的結尾,聽到顫音鐵琴所給予的「暗示」,接獲暗示的樂器,則自動「潛入」下一個樂段。又因為全曲沒有樂章之分也沒有休息,而是由十一個和弦組構如建築體的骨架,所形成十一個段落,每一個段落再進行配器及節奏型態的變化,「和聲」在這裡被賦予決定性的強度 。萊許曾說,這部分的靈感可回溯至十二世紀的複音音樂技法,首先由定弦律做最初的陳述,在隨後的模進中,我們會聽到每一個音幾乎都可獨立成為一個和聲的中心,對於中世紀複音音樂所展示的「原始的無性別」,萊許受到了深刻的啟發並提取為自己的獨創語言。在「配器」面向上,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個模組:一是「小音鎚樂器」如打擊與鋼琴,是整首作品的心臟,負責節奏的前進及脈動;二是萊許說「樂句如人的一口氣長」的,像是弦樂、聲樂,以及單簧管,唱奏出弦律線條的起落與漲退。兩個組別巧妙地將內在不規則性融入表面的一致性裡,並在不同「週期」的清洗與替換之間,帶出律動的新鮮生命力。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前方簡述了關於極簡音樂的特色及作品介紹,最後,我想分享一件事。六月初接待俄國鋼琴家魯比莫夫(Alexei Lubimov),與他談論到萊許演出計畫時,他說道:「妳知道,莫斯科音樂院裡的打擊組,多麼嚮往能夠演出這個作品,但是,一來你很難憑一己之力,一次找到十八個人,二來,就算找到了大家還不一定有時間可以排練!即便是已經在排練中了,實際演出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說,相當困難!」。當下聽到他這番話,才意識到,是啊!我們之中有人住高雄有人住台北,負責顫音鐵琴的Pascal Pons還要從法國飛來與我們一同排練演出,從頭到尾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這件事 — 不到三周,竟即將在今年七月實行了!今年也正好是萊許的八十歲大壽,我想,與其說音樂會是為作曲家祝賀,不如說,對於音樂會最終將得以實現,抱持著最深沉的感激— 在這首作品裡,我們都像是機器裡的一個零件,去掉個人性而努力精確地運轉著,同時也被整體加總起來的力量鼓舞著;萊許的音樂就是這樣直白,這樣迷人,沒有拐彎抹角,光明正大地將自己敞開在你面前,邀請你進入他那單純又繁複的世界。

 

音樂會資訊

演出曲目
1.Carlos Grätzer: 《Transmutango for Saxphone alto and Marimba》 
2.Phillippe Manoury : 《Le Livres des clavier》
3.Iannis Xenakis : 《Rebonds B》
4.Mathias Spahlinge:《Off》
5.Steve Reich: 《Music for 18 Musicians 》

 

時間地點

高雄場|2016/7/10 (日) PM 7:30 高雄至德堂

台北場|2016/7/12 (二)PM 7:30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

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人員
打擊/Pascal Pons、陳姵吟、鄭雅心、張育瑛、黃于珊、李茂嵩、吳柏儒
鋼琴/陳宜鍾、王品心、湯妮莉、盧舒涵
單簧管/林蕙萱、王憶紋
小提琴/范可欣
大提琴/朱容澄
聲樂/李金憙、藍家陽、周欣潔、吳亦婷
薩克斯風/周尚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