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er Messiaen(1908-1992)

 Olivier_Messiaen_1946  

音樂精神速寫

如果說,在德布西之後,20世紀誰是最具個人色彩與影響力的法國作曲家,梅湘應是當之無愧的。

梅湘的鋼琴無師自通,他喜歡法國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與 拉威爾(Maurice Ravel)的音樂。在他十歲時,老師 Jehan de Gibon 贈他德布西的歌劇佩利亞與梅莉桑(Pelléas et Mélisande) 的總譜,裡頭大膽的和聲運用也為他開拓了新世界,奠定梅湘日後發展出極具個人和聲語言特色的基礎

梅湘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對天主教的忠誠,他形容為「神性的彩虹」。由此他認為,理想的音樂,在聽覺上所產生的平衡感就像在玫瑰花窗上閃耀的日光,而每一種和聲與音響也如同世上萬物,皆是有顏色的。

梅湘自己解釋,在他的音樂裡貫穿著三個永恆的主題;一是神的愛,透過耶穌的的誕生得以在世上延展。二是人類對於上帝之愛的仿效(擷取於崔斯坦與伊索德的神話,做為理想中世俗之愛的神聖典範)。三是對神創造物(人類之外)的讚美與詠嘆(鳥兒的吟唱,壯麗的山景,皆可在自然景物中顯示神的愛,以及將讚美回饋給神的創造物)

布列茲(Pirre Boulez),生為梅湘的學生就曾經說過,梅湘並不創作(compose),他並置(juxtaposes)。他將古希臘與印度的節奏,民間歌曲與鳥兒的鳴唱,對宗教的虔誠與人間的愛並置,就像光線穿透閃耀於教堂裡壯觀且炫麗的彩繪玻璃,對人世投以寂靜與永恆的凝視。

梅湘: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

Olivier Messiaen: Vingt regards sur l’Enfant-Jesus

曲目 (其中一至十)

1天父的凝視 Regards du Pére

2.星星的凝視 Regards de l’Etoile

3.神與人的轉換 L’Echange

4.童貞瑪利亞的凝視 Regard de la Vierge

5.聖子凝視聖嬰 Regard du Fils sur le Fils

6.因祂降臨,一切得以履踐 Par Lui tout a été fait

7.十字架的凝視 Regard de la Croix

8.自高處的凝視 Regard des Hauteurs

9.時間的凝視 Regard du Temps

10.喜悅聖靈的凝視 Regard de l’Esprit de Joiesus

對聖嬰─耶穌的二十凝視為二十首組成的套曲,主要描寫對耶穌兒時的凝視與冥想,我們可在作品裡發現梅湘設定的許多主題暗示,例如,神的主題、星星與十字架、神祕的愛、和弦主題、東方舞蹈與合唱曲、喜悅主題、屬於作曲家的第一個主題,以及鳥叫的模仿與象徵。

另外,梅湘也會讓數字的隱喻透過作品傳達宗教上的意義,例如,第一首的神,第五首的聖子,與第十首的喜悅聖靈形成一個完美的架構與支撐,為不同位格,同一屬性與本質的三位一體。而套曲裡的每一首作品,主題也幾乎都會重覆三遍。

同時,梅湘在裡面運用了許多繁複的作曲技法,有節奏性的卡農、多聲部的複音對位、不可逆行的節奏、兩隻手反向的擴張、逐漸加快或是延緩的時值、不對稱的節拍增值,與模仿管風琴聲響裡的音栓變化等等。

梅湘於1944年題獻給鋼琴家Yvonne Loriod,後來在梅湘太太過世後,1961年與Loriod再婚。整組作品約莫兩個小時,為二十世紀經典的鋼琴曲目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梅湘
    全站熱搜

    Yi-Chu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